四九截一

做想做的事情。

『Undertale-漠然之下』楔子

【楔子】

    深黑泛紫的天空笼罩着繁华街区,在这点缀有点点星辰的幕布下,唯有这片蜿蜒曲折的都市之中的明亮耀眼那给世界带来即将天明的错觉。

    与人间地狱般的下层区相较,上层区便是天堂般的美好。空气中飘逸着新鲜出炉的黑森林蛋糕那充满浓郁奶油和巧克力所特有的香甜与苦涩;香醇上等红酒的气味儿则惹得人们在总是无休止的派对之中沉醉狂乱;衣着华丽、体态端庄的女士们则在鲜花盛开的小公园里举办茶会。多种多样的高档香水味与夹杂其中的茶香引得一位优雅绅士不禁扭头朝那处看去。

    彩色卵石铺就的道路上熙熙攘攘满是行人,以及那仿佛无处不在,印着“Happy Few”的小彩旗。似乎从未间断的雨水隔绝不了这充斥着空气的愉悦——坠落的雨滴拍打伞面,随即便弹出四散化为投射出街道上流光溢彩的晶莹。每个人的心脏似乎都为此而加快了跳动的速度,无声之中迫不及待互相催促,一起融入这只有快乐与幸福的地方。

     “It's a downer!”

    刺耳尖锐的哨声破碎了上层区一处的和平氛围。周遭路人的目光顿时惊恐而愤怒地集中向那被数名巡警追逐,穿着破旧衣物的孩子。孩子的穿着打扮时刻表明着他并不属于上层区重要富丽堂皇而美好的地方。一时之间道路上满是惊呼声乱作一团,就仿佛那孩子患有某种足以令人致死的传染病。

    这个孩子干脆利落地侧身穿梭于恐慌的人群,灵活敏捷的他让那些手握警棍的巡警完全无从下手,但当人群渐渐稀疏时,他最终还是暴露在了追捕者的视野中。孩子不时回过头去捕捉那些试图攻击自己的身影毫不犹豫从衣裤口袋中取出一枚烟雾弹摔向他们,靠着那阵呛人的浓烟来掩盖自己的行踪。

    Frisk有些懊悔自己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便潜入上层区,可现在并不是什么检讨行为的时候——后面那几个全副武装的巡警正提着手中的警棍正追着他不放。如果被这些人抓住,那他肯定免不了一顿毒打,最后再被丢回下层区等死。绝不能被抓住,他这样想。

    每次利用复杂街道甩开巡警时,总会再次被不知从哪冒出的巡警发现行踪,而后紧接着便是一声刺耳哨声,吸引来更多的警卫。

    于是这个‘非幸运儿’又一次伸手摸进自己的口袋祈祷着还有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里面却只剩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绝望。Frisk只得拼命加快步伐,希望眼前能出现回到下层区的哨站——受伤的自己绝对没办法在下层区活多久。仿佛上天垂怜一般,在他拐过一个新的转角时,一片空荡破败与方才的奢华街道形成反差区域映入眼帘。尽管这里陌生地有些异常,但Frisk仿佛看到了希望——

    街头那破碎且长起了爬山虎的橱窗墙壁,随地四散像是废纸的政治宣传海报、模糊不清的反对标语、那些废弃的老旧车辆以及似乎是被人为破坏而倾倒在路旁的路牌都无不标示着:这里早已被人遗忘。粘稠潮湿的空气让孩子略微有些不适,但他别无选择。

    这街道的不远处孤零零地矗立着一座没有丝毫存在感的破旧哨站,在哨站后便是栋几乎拦截了背后大片山区的水泥围墙。一扇如同画上去似的漆黑入口就被藏在了哨站后方,不知通向何处。那颜色发黑的青苔已爬上了画着奇特符号的破损墙面,敞开的门后是一片仿佛能将来者吞噬掉的黑暗,阴冷的风从大敞的门里呼啸扑出。

    Frisk没有时间能够多做任何犹豫,身后警犬的咆哮声和那犬类生物的气味已能够到他的衣角。孩子猛地冲进这废弃哨站,又转身抬手将那锈迹斑斑的金属门直接关闭反锁,随后便向身后那未知区域冲了出去。他很清楚,这扇不知有多少个年头的门根本无法挡住那些巡警多久。就在他触摸门板时,它都表现的像是快要掉下来似的。

    实际上确实如此,他还未来得及观察眼前的狭窄通道时,身后的哨站便传来破门的巨响。Frisk略有放松的神经被惊的不由得身体一颤,他下意识地带动起本就僵硬发麻的双腿再一次迈开步伐。尽管他已喘气连连。

    在恐惧之中,Frisk便发现自己不知道到达了何处。穿过了这漆黑的通道后所能看见的就是周围那大片枝杈的扭曲树冠与茂密的植被。偶然也能够在这其中看见一些破败不堪的建筑遗址,而因人迹罕至而太久没有被清理过的草丛此时几乎没过了他的腰部。尽管在植被中前进困难,但Frisk依旧不带半点拖沓地向着山顶前进。他打算借周围的环境优势尝试摆脱后面追逐至此的巡警。

    Frisk那因还未完全进入成长期而无比瘦小的身形被这茂密的植被遮盖;那茫茫黑夜与他的衣服融合天衣无缝,这夜同样也是极佳的掩护;而森林里的湿气、草、泥土所混合的气味亦可以为他混淆警犬那敏锐的追踪能力。

    他放慢呼吸,小心翼翼地躲避着周围时远时近的草丛窸窣声和探照灯投射的强光。同时Frisk也强作镇定,让自己的心跳保持在正常的速度以便于更好的思考。但最终暴露他所在的却是脚下无处不在的易碎落叶所发出的声音,它完全禁不起Frisk那尽量小心的踩踏而发出沙沙的哀鸣。这迅速暴露了他的踪迹,使得小家伙的心像被一块大石压下一般。似乎一切都要在此结束了。

    带领巡警们的队长立刻发现了那个小小的身影。他抬手不动声色地给后边跟着的巡警打手势,示意他们将那低贱的下等人赶去山顶上的神秘洞窟里,而后面的几名巡警面面相觑,似乎有些难以置信。但在队长的冷眼注视下还是决定履行队长的指示。于是巡警们逐渐缩小了包围圈,将Frisk一步步逼到了不论是法律还是传说都生人勿近的伊伯特山禁地。

    孩子并不是不知道伊伯特山禁地的存在。他早就听说过关于那里的种种离奇古怪的故事——怪物,战争,反抗…长期生活在下层区所锻炼出的敏锐直觉很快便让Frisk察觉到了异样。但他早已没了退路,只能走进追捕者所设下的陷阱。

    可此时他却感到自己的内心平静了下来,甚至感到了一种另类的解脱。他无所畏惧地冲进那发出诡异呼啸的漆黑山洞,累积在地面上的一层极厚的白色尘埃因孩子的踩踏而洋洋洒洒地飘散在空气里。它们漠然地注视着那眼角不知何时挂满泪珠的孩子,看着他的影子逐渐被黑暗所吞没。

    最后的脚步声回荡在山洞中,渐渐消失殆尽。

     当巡警队长抬腿迈入这黑暗之中,尝试着去寻找目标时却险些一脚踩空,少许零散的石子因他的动作而跌落深渊。他这时才发现在这山洞里只有一个垂直向下且深不见底的巨大天坑,这深渊里不断有冷冽气流从最下方呼啸着席卷至地面,使这山洞不断发出诡异声响。他背后惊出一身冷汗,随即一言不发地伸手拦住了紧随其后的下属,转过身毫不犹豫地带着他们迅速离开。没人会再想在这种鬼地方久留。

    这儿被视为生人禁地并不是没有原因。

    而就在巡警们离开后的数秒钟后,洞窟里传来了一声重物坠落的声响。

……

.

     “嘿,撑着点!你会没事的!”

    “别担心,我现在就带你去治疗…对了,你的名字是……?”

    “啊,这真是个好名字!我的名字是——”

……

.

    *你还好吗,愿你还能撑得住。

    矮小身影于半空中漂浮不定、若隐若现,似乎每当在即将稳定形态呈现出真正模样时,便被某种仿佛不可见的力量抹去存在,再度化为一片光影,又继续周而复返。唯一偶然可见的便是身影嘴角上扬时那一抹激动而矜持的笑意,此时的它似乎正以一种双手抱胸的姿态看着下方坠落的孩子。

    *因为你会是人类与怪物的未来。

    这一幕将无人可见。

评论(3)

热度(34)